张寒夜

黄金之旅开始了

【瓶邪】你是少年。2


初中生au。童话故事体。
难以言喻。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“每天,都是我能爱你的最后一天。
  
  后来不是未来。
  
  我再也不可能累积出那么多的眷恋。”
  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
  6
  
 
  
  胖子疑惑地看了看空荡荡的座位,阳光撒在上面,怪晃眼的。
  
  那是吴邪的位置。他已经好几天没有来上学了。
  
  但是毕竟吴邪是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儿,也不会捅出什么大篓子,倒是生病了更有可能。胖子也不是没去过他家询问,但家里大人好像都遮遮掩掩,不愿说出来。
  往往大人不急着说出来的,也不会有什么大事。想着胖子脑补了一下他躺在床上半死不活的模样,看起来不太违和。
  嗯,没事。
  
  下课铃适时打响,他就开心地从座位上蹦起来了,一溜烟跑隔壁班,却趴在门口磨蹭不敢进去。
  他是在看一个女同学——新转来的,似乎是少数民族,长相就带有那种超脱凡尘的特质。女同学目前还不大敢接近她,她只是安静地坐着,在自我介绍过后几乎没见她有什么人际交往,也不搭话。第一次看见她是在操场,后来通过把好几个同学摁在墙角摩擦,才得到她的姓名。
  叫云彩,很好听的名字。
  没错——胖子将其称为一见钟情。
 
  放学按照常规,胖子只能跟身边几个兄弟打打闹闹,度过了相当无聊的一天。
  但他不知道的是,这将是事情平静的最后一天,这种虚弱的宁静,被今天晚上村子里大人的呼喊、电筒光柱的摇晃打破。
  
  
  “找到吴邪了!”他们说,言语中带着恐惧与庆幸。
  
  7
  
  “快点快点快点快点。”
  
  乡间小道在放学之后陷入死寂,这种安静通常到第二天早上,才会被早早醒来的人们打破。
  
  可是今天不一样。今天一个孩子要抱着拯救世界的心态去拯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。
  他急急寻路的同时,一手还在包里四处摸,拉链大敞着。摸出一支铅笔,顺手就扔到田里,好在终于摸到那只钢笔。在掌心写下潦草的名字,雨——子——他说的是什么东西来着?对,雨子参。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,但只能先这么记下了。
  
  他并没有这么多时间去寻找这种药材,但他倒是很开心,因为这样就能天天见到张起灵。这也没什么不对。——至于吴邪的家境,并不那么讨喜。这个年头的早些时候,他家刚刚失去一半,似乎是被生生撕裂,不知道是为什么。
  在“这边”的有他的父母,有他的三叔,还有他的奶奶。至于其他人都到了“那边”。
  说实话,只要父母还在,他不在乎那么多。三叔也是他很亲近的人——除了小时候曾经把他绑在树上一下午以外,对他还是挺好的。
  
  背景铺垫说了这么多,接下来也该是调查环节了。吴邪从小就跟他三叔最亲,加之三叔也经常给他透露过去发生的事情,在他心里无疑是最佳调查对象。
  但事实上,似乎也不是这样。
  
  三叔认得那种药材。但他拒绝接着说下去。
  “跟你没有关系。”他说,“那是给将死之人用的,唤起记忆用的药材。”
  “当然还有另外的用法...”三叔眼里有几分犹豫,“不过那跟你更没有关系了,那是扭转反噬作用的、非常罕见的用法。不管怎么样,跟你都没有关系。”
  
  “但这不是给我用的啊!”吴邪有点委屈,接着反驳。
  
  “嗯?那给谁用?”
  
  “嗯...村口一个,我的朋友。”接着吴邪磕磕巴巴地说出他的名字。
  
  8
  
  这下吴三省心里才警铃大作。
  
  吴家的大侄子并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,但在这平静的小村庄中,久违地出现了一点骚动。
  
  
  9
  
  “我给你带了汽水。”吴邪笑着,对草堆上面的人喊。说实话他并不期待回话了——这个人就是这样,私底下他已经开始叫他“闷油瓶”了。
  草堆上的少年接过汽水瓶,有些困惑地看了看。但也没说什么,放到嘴边开始嘬起来。
  
  “说起来...小哥你要找的那个东西,好像很可怕啊。”留下一段沉默过后,吴邪突然道。
  
  “嗯?”一个上扬的音节。
  
  “我问了村子里的长辈...你来的那个地方,他们好像都很介意。不过我倒是发现了个问题。”
  
  “我之前不是告诉你村子里有九个长老吗?我又仔细看过去,好像第九位根本就不存在。咳,也不是过世了之类的...我们家族的长老,我爷爷就是已经过世了——但还有不少传奇呢。但是第九位是根本就不在,连一点故事都没有。”
  吴邪一口气说了一大段,反正对他来说,这点发现已经很了不起。
  
  “你帮我找的那个东西。”闷油瓶沉吟片刻,突然蹦出这么一句。
  
  “什么?”
  
  “别再追查下去了,跟你无关。”
  “怎么会跟我无关呢?!”少年立刻炸了,“你是我的朋友啊!”
  
  “不是的。”闷油瓶摇摇头。
  奇异的直觉告诉吴邪,这之中甚至有点悲哀的意味。
  “没有人在乎我的死活。就算是那边,”闷油瓶——或者说——张起灵——指向之前指过的那个方向,“那边我的家人,也不会有人在乎我。就算是我消失了,也没有人会发现。”
  
  
  9
  
  “我会发现的啊!”
  
  吴邪的声音里染上一种无奈的、急切的、甚至可以说恨铁不成钢般的哭腔。
  
  如果你现在看向张起灵的瞳孔,你就会发现在这微妙的瞬间,那里并不再是黑色。
  一个急切少年的映像,带着夕阳刺痛炽烈的热度,填满他的双目。
  
  
  10
  
 
  
  “雨籽参其实是一种植物。”张起灵说,“可以唤起一些记忆。”
  
  “你要用来唤起谁的记忆啊?”吴邪顺着他说下去。
  
  他摇摇头,“已经来不及了。”
  
  “你相信长生吗?”
  “...啊?”
  
  “我的家族...他们都是长生者。”
  少年的语气犹豫着。
  “长生会带来反噬作用,我们每隔一段时间,就会失去记忆。但我来找的这种东西,可以扭转这种反噬。”
  “雨村的环境,最适宜这种植物生长。但是已经很多年没人用到它了,使用它的那个家族早已离开。”
  
  吴邪皱眉,难怪三叔不愿意告诉他,原来这是给长生者用的。奇怪的是他根本没有意外,张起灵的一言一行,确实与同龄孩子相差太多了。
  
  “太晚了,我没能找到这种东西,他们已经把她...”
  
  一片寂静。
  
  故事里又牵扯进来另外一个人,不过此刻只能在吴邪小小的心里种下更多疑惑。支离破碎的叙述包含不了太多东西,吴邪只能听着努力理解,无法答话。
  
  喷薄的阳光把天空生生撕裂成明暗两半,俨然是两个世界。
  
  “她”,是一个对张起灵很重要的人。吴邪心中默念。
  
  
  11
  
  当然,这般重要的信息也不是每天都可以得到的。少年对自己的来路总是遮掩着不提,更多时候,吴邪只是安安静静地陪他坐着。
  
  他身上有一种寒冷的冰雪气息,什么时候才会被夕阳晒得温暖一点呢,吴邪止不住地想。
  
  12
  
  被阳光照耀的日子总归会终止,就像没有醒不过来的梦一样。
  ——但是吴邪很少做梦。那个晚上来的没有任何征兆,他突然看见少年出现在他的门口。卧室门口。
  他一骨碌翻身爬起来,赤脚踩着冰冷的地面。
  少年背对着窗户,脸上神色模糊,不太看得清是喜是悲。他不清楚张起灵是怎么进来的,甚至没让自己听见一点声音。
  窗户吗?...他看着窗户,完好无损。
  
  不过最奇怪的是,他们通常只在干草堆上告别,少年从不会进入他的世界。在这些背景之下,他突兀的出现就显得不太真实。
  
  “我是来跟你告别的。”
  少年说。
  “我要离开很久了,也许再也不会回来。”
  
  
  
  

评论(4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