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寒夜

黄金之旅开始了

【瓶邪】你是少年。3.5

这周还有一更,藏海花剧情太多,写不到一篇里去。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“我曾累积出最高的疲惫和思念,
  
  到他垮前那天,
  
  今天仍是那天。
  
  我们像所有人一样谦卑。”
  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
  
  19
  
  
  在那一遭以后,没有人再度提起这件事情。但吴邪就是能感觉到它存在,一块硬硬的,黑黑的东西,压在不只是他——几乎是每个人——的心头。

  它没办法消失。

  
  与此同时,吴邪也意识到,走出这个村子对于自己来说更难了。他的身边总有一些无形的力量,二叔,三叔,甚至早不在了的爷爷。

  越是这样,吴邪越是想出去。他想冲破这一切,他缓慢却清晰地想到,世界可能远远不止是眼前这样。他如此这般想着,以至于他每晚都会梦见,闷油瓶,或者只有风声的原野。
  
  
  
  多么遗憾啊,吴邪还是跟了上去。所有人都为此感到可惜,但吴邪却感到庆幸。
  

  他甚至没有停下犹豫,他迫切地想看见什么,他只是看了一下身上带着的所有东西,没有顺着原路回去,而是往更深走。
  他怕死,他不知道会发生什么,但如果就这么回去,这样的疑问会缠绕他的一生。
  

  
  在某个月光涂满的晚上,吴邪,消失了。
  
  

  他带上他觉得会有用处的东西,向着荒原跑去,像是一支风,一无所有的风。许多嘈杂的声音倒灌进他耳畔,男男女女,高高低低。
  
  他从未感觉到像现在这般的自由。
  
  跑啊。跑啊!
  
  月光擦过他的头顶,野草擦过他的脚踝,废墟掠过他的胸口,而最终的,他一头扎进风雪中,风雪漫过他满身尘土气息。
  
  
  他倒在地上。足够远了,不必继续了。他心想,没有人能再追上我了。
  血腥味涌上他的喉咙,他知道那是体力消耗导致的。但他还是想跑——他从没感受到过像这样的轻松。
  
  孩子想逃离什么,他什么都逃离不掉。
  毕竟对于这么大的谜团,他仍然只是个天真懵懂无知的孩子,也许对于正常的表象世界来说,这足够了。但深渊中潜伏着千年的那东西,它不这么认为,并且它会毫不犹豫地宣判着命运将至。
  
  
  
  20
  
  
  喘够了气,吴邪慢慢从地上爬起来,带着满身雪片与水珠。石头开始细碎起来,野草慢慢稀疏下去。他的面前出现了一座不算很高的山峰,在靠近山腰的地方,有一座若隐若现的喇嘛庙。
  
  为什么我会看得这么清楚?吴邪眯起眼睛。庙的前面摆着三个炉子,火星不时溅起。
  但他又却步了。庙的后面有一个庞然大物,他的视力在此时戛然而止。大而灰,是他做出的仅有判断。
  想了一下,他走上前去。
  然后嘭地一声,一个身影倒在雪地里面。
  
  ...是的,他的体力早都透支了。
  
  可他甚至没有察觉。与其说他逃离什么,他早都逃离了,他穿过荒原的后半程更像是在追逐什么。
  
  
  庙门轻微地噼啪一下,激起一小片灰尘。
 
  
  张起灵眯起双眼,看向庙门口的雪地。他似乎看见了什么,又好像没有。他收回目光,裹紧身上深色的藏袍,沉默走向那三个雕工精美但陈旧的炉子,往炉子里加了些炭。另一只手还紧紧攥着一把锥子,从他大约虎口处伸出来。
  他愣了一下,目光止不住地往雪地方向飘,确定了自己的判断。
  就在那一刻他很久没有出过声的喉咙,起了一阵梦一般的刺痛的颤动,与此同时还有他那凝固了好久的眼睛,瞳孔猛地缩绞了一下。
  
  吴邪。
  
  漫天风雪骤然停顿了一刻,连同上千年的岁月。
  为这唤出的名字。
  
  
  
  21
  
  
  
  张起灵对这突然的出现无动于衷。
  他经历了一些过于快速,又过于贫乏的事情。
  
  
  
  总之,吴邪在满是藏香的屋子里醒来时,看到的是一个小孩子。他撑着脑袋坐在床沿,似乎看了少年很长时间。
  
  “我以为你要睡很久,像是四天前的那个女人一样。”孩子说。
  “我...”吴邪脑袋里混沌一片,“我睡了多久?”
  “没多久。”孩子笑了。
  
  吴邪模糊的视线慢慢清晰过来,他眨眨眼睛,没敢接话。准确的说,像是什么无形的力量把他摁在床上,他无法呼吸,冷汗瞬间窜了全身。
  
  他看见他自己,坐在床沿对他笑。
  
  想必那时候吴邪脸色不会好看,但那人也就是笑着,没有更多动作。
  “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张海客。”他伸出手。吴邪犹豫着也抽出只手来——揉揉眼睛——然后不情不愿地跟他握了握。
  孪生兄弟吗?吴邪想。不,不可能。他眼前还是一片模糊。
  “感觉好点了就起来吧。”还没等他开始接受这一切,张海客笑嘻嘻一把掀开了被子。“我们今天还有事要做。”
  吴邪打了个哆嗦,寒冷让他想起自己失去意识前的事情。
 

  
  “我的族长出事儿了。”张海客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还转过身去对经过的喇嘛打了招呼,“所以你暂时不能见到他。”
  
  “怎么了?”吴邪心一沉,“他——你的族长是谁?”
  
  “张起灵。”少年轻飘飘地说出这个名字。
  
  ...bingo。吴邪心里莫名其妙冒出这个词汇,原来第九个族长是他啊。奇怪的是,他并没有特别惊讶或者特别意外,好像在悬疑小说的最后给忠实读者们揭晓答案,很顺理成章。
  
  “你...你也来这里找他?”
  
  张海客扭头看向吴邪的眼睛,吴邪也看回去。
  看了足够久,身边很多人经过,大喇嘛,拿着扫帚的孩子,红红蓝蓝的衣服。少年觉得像是被看穿了,张海客才抽离目光。
  “所以你真的不知道?”
  “对啊,我——我只是——我从来没离开过生活的村子。”
  “其实我也不知道。”同样的脸庞挂着同样的困惑,天色黑了,庙里鲜少有灯火,这反倒让两个孩子自在。“所以我要去调查。”
  
  “他也对你说了要离开很久?”

  “不不不,不,”张海客笑出声来,“我又不是你的复制品。这么说吧,虽然他是我的族长,但我生活的环境,跟他基本没关系。我是外族人。”

  “我这次来,跟你目的相似,是寻找他身世的秘密。”
  
  “唔...虽然有点文绉绉,但是差不多。”

  “那就跟我走。”他说,这时他们走到了一个天井,他三两步上前去,踹开最末端的门。
  寒流狠狠灌进来,吴邪意识到,那外面是悬崖峭壁,还有更高耸巨大的黑色岩石,中间夹着些许残雪。山峰的中央镶嵌着一点亮光。

  两个孩子同时愣住了,随后张海客冲门外一指:

  
  
  “我们到那边去。”
  
  
  
  
  一直到离开以前,吴邪才发现,那座山就是寺庙后面的巨大阴影,让他险些错过张起灵的足迹,又逼迫他面对可怕的宿命。
  
  大的东西里面,还能包含更大的东西。

评论(3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